近日,鼓樓警方連續偵破了多起盜竊車內物品的案件。這些案件雖然盜竊方式各異,但每一起都因車主在車內放置貴重財物所致。鼓樓分局打盜車專業隊的民警小孫為大家挑選了其中三起典型案例,提醒廣大車友註意安全防範。
  通訊員鼓公 朱思遠揚子晚報記者吳勝
  案例一
  車窗被撬手機被盜 車主高價贖手機誘捕竊賊
  11月19日上午,南京市民顧先生打電話報警,稱其停放在樓下的白色轎車被人砸窗盜竊。據顧先生介紹,他前一天夜裡將車停放在樓下的停車場,將兩部工作用的手機以及一塊手錶落在了汽車中控台的儲物柜上,早上就看見車窗沒了,手機和手錶也被偷了。民警勘察現場,發現放在一旁的被撬玻璃基本完整,竊賊將車窗整塊撬下。根據視頻監控顯示,大約凌晨4點,一名身穿黑色皮衣頭戴鴨舌的男子出現在停車場,他拿出一隻手電筒,鬼鬼祟祟地四處轉悠。“這個男子選擇了報警人的汽車,躲在汽車的右後方實施盜竊,整個過程汽車的報警器並沒有響。
  顧先生嘗試著給被盜手機發送的信息得到了回應。“因為手機里有些重要的客戶資料,我想買回來。本來手機是關機的,沒想到小偷回應我了。我就和他談好一萬三的價格,和他約在夫子廟見面。”顧先生說。
  11月19日傍晚,嫌疑人與顧先生交易時,守候在一旁的辦案民警將嫌疑人抓獲歸案。經審訊,民警查明嫌疑人姓梁,來自湖北松滋,今年只有22歲。曾有多次盜竊前科。2014年10月剛剛刑滿釋放。據梁某交代,他曾經也瞭解過汽車車窗方面的相關知識,知道怎麼撬車窗不易觸發車載報警器。“本來我把手機賣掉就好了,後來聽失主講要花一萬三買回手機,我當時也不敢相信,就是自己太缺錢了,所以想冒險試試看。”目前,梁某因涉嫌盜竊罪,已被鼓樓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車主切勿將手機、錢包等貴重財物放在車內,雖然媒體經常報道汽車被砸、物品被盜的新聞,但多數車主覺得這種事自己碰上的幾率很小,所以不以為然,給竊賊可乘之機。
  案例二
  停車不關車窗 銀行卡被盜,車主竟用生日做密碼
  10月19日晚上,家住鳳凰西街的陳先生開車回到家後,將車停放在了樓下的停車位。當陳先生第二天一早準備開車上班時,發現副駕駛位的窗戶沒關,車裡的一個卡包被偷了,卡包里裝著幾張銀行卡以及陳先生的身份證。本以為損失不大的陳先生正準備報警,但突然接到幾條手機短信,“短信上告訴我銀行卡裡的38000多元被全部取走了!我拿生日做銀行卡密碼的!小偷肯定用我身份證號試密碼的。”
  民警調閱銀行監控發現:10月20日凌晨2點,一名頭戴鴨舌帽的男子進入了草場門的一家ATM機,試了下身份證上陳先生的生日,沒想到真的是銀行卡的密碼。從監控中能夠很清楚地看到嫌疑人非常驚訝的神情。之後,嫌疑男子分8次將卡內的38000多元取走。
  通過進一步調查案情,民警很快查明監控中的嫌疑男子為淮安人劉某。根據監控跟蹤以及線索查詢,民警隨即趕赴淮安,於10月21日凌晨在淮安將嫌疑人劉某抓獲。
  據劉某交代,10月19日晚上他閑逛到了陳先生的小區,無意間發現陳先生的車窗沒關。“我把頭伸進去,發現裡面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就只有一個卡包,卡包里有銀行卡和身份證,我就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去ATM機用身份證上的生日試密碼。”劉某交代。
  警方提醒:停車後一定要檢查車窗車門是否關好,不要急著離開,車內也千萬不要放置貴重財物。如果平時真的容易馬虎,車主們也不妨給自己的愛車裝上關門落鎖的裝置。這起案件的失主用生日作為銀行卡密碼,這樣雖然好記,但如果錢包丟失,往往會讓犯罪分子輕易試出銀行卡密碼。所以我們還是建議銀行卡等重要密碼,儘量不要設置得太容易。
  案例三
  用干擾器盜竊 失主駕車擒竊賊
  2014年11月10日晚上9點,南京市公安局鼓樓分局中央門派出所接到的哥陳師傅報警,稱其抓到一名小偷。據陳師傅介紹,當時自己由於尿急,在廣東路找到一間公共廁所後便將車停在了路邊。“上完廁所,我就看見一個男的在我車邊上鬼鬼祟祟,看到我他就往相反的方向走。我上車後就發現手機不見了。我就趕緊開車把那個男的追到了。”陳師傅說。
  陳師傅和民警一起在男子身上搜到了一部黑色的小盒子,並沒有發現被盜手機。經過突擊審訊,民警查明男子姓王,身上的黑色盒子其實是一部專門干擾汽車門鎖的干擾器。“王某說他還有一個同伙,手機在同伙身上,我們很快就把另外一個嫌疑人薑某抓獲。”民警介紹。
  據王某、薑某交代,車主下車後,躲在附近的王某就會按下干擾器。這時就算車主用遙控鑰匙鎖門,車門也不會被鎖上。“鎖車門的時候車燈會閃,車子也會有鎖上的響聲。如果我們的干擾器成功,車燈就不會閃,也不會響。這個時候如果車主發現沒鎖上,再按下鎖車按鈕,我們的干擾器就沒有作用了。”
  警方提醒:就算沒有干擾器,有時由於種種原因,也會出現按下鎖車鍵也沒有鎖上車門的情況發生。“所以我們提醒廣大車主,下車鎖門後,一定要留個心眼,用手拉下門把手,檢查車門是否關好。”孫警官介紹。  (原標題:卸車窗盜手機 車主萬元贖金誘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02afdu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