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轉場義工,一站就是三四個小時;值機客服夜裡11點多剛回家,轉場首日3點就得起床、5點多就開始辦理室內裝潢值機手續;飛行管理控制人員基本上都48小時不眠不休……深圳機場實現順利轉場並且平穩運營一個月,離不開一線員工的默默付出。晶報記者日前特意採訪了深圳機場安檢、地服、客服以及飛行區管理部等部門的基層員工,瞭解他們在機場轉場期間和營運階段的工作狀況。
   人物 1
   轉場義工呂海龍:永慶房屋一站就是三四個小時
   ■年齡:28歲 ■msata崗位:深圳機場“圓夢義工”
   “當我穿上機場制服是深圳機場的一名員工,換上紅馬甲就是一名機場義工!”呂海龍是深圳機場航空護衛站員工,同時也是深圳機場投入營二胎運後負責為旅客咨詢服務的一名熱心的機場“圓夢義工”。據瞭解,“圓夢義工”是由深圳機場各部門、各崗位員工自發組成的一支義工團隊,目前共有義工2100多人。自11月28日新航站樓啟用至今,1個月時間內共投入近2500餘人次參與航站樓指引服務,累計服務時間接近11000小時。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呂海龍是黑龍江鶴崗人,原本在馬來西亞的一所學校擔任乒乓球教練。2008年的時候,他偶然認識了在深圳機場工作的女友,談了兩年多時間的“跨國”戀愛。2010年,為了愛情,他毅然辭職來到深圳工作,轉型成為了深圳機場的一名航空護衛,“經常打個支票借款‘飛的’來深圳相會”的日子終於結束了。現在,他的女友已經升級為妻子,去年又為他生下了一個可愛的女兒,一家人在深圳過上了幸福美滿的生活。
   呂海龍來到深圳工作後,迅速喜歡上了這座充滿活力的國際都市,他還發現深圳是座志願者之城,經常在電視上看到有關深圳義工的新聞。當得知深圳機場決定組建一支“圓夢義工服務隊”後,他主動報名成為了一名機場義工。
   呂海龍告訴記者,機場義工們都是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後,義務為旅客服務,“雖然每天一站就是3到4個小時,很累很辛苦”,但是只要聽到旅客的一聲謝謝,看到旅客臉上一個微笑,“都會讓我感到很滿足,很有成就感!”
   人物2
   值機櫃臺謝添:凌晨3點起床只為5點開始服務
   ■年齡:34歲 ■崗位:機場地服工作人員
   “我現在也忘不了上個月28日那天早上迎來第一個旅客的激動。”已經在機場工作了10年有餘的資深地服謝添談起轉場那一天仍舊很興奮。
   “之前也就是27日晚上,我忙到大概11點多才回家,第二天凌晨3點就起床了,早上5點多就開始在值機櫃臺上為旅客辦理登機手續。新航站樓使用了新的值機系統和行李系統,雖然之前我們練習過無數次,很有自信不會出現問題,但是畢竟是第一次操作,心裡稍稍有些打鼓。”謝添說,“當第一個值機手續和行李手續辦理結束的時候,我當時眼眶都紅了,這是一種滿滿的成就感。因為新舊航站樓的系統完全不同,只能到新航站樓來練習。以往我們都是利用休息的時間,晚上老航站樓閉館、我們工作結束後過來練習,第二天還要上班,一直都是擠時間練習。這麼久的準備、努力得到了回報。”
   談到滿月的感受,謝添覺得這一個月在新航站樓工作更加開心,“我們也在這裡進行了智能競賽,測試在多長時間內最快完成值機等手續的辦理,提高我們的業務能力,而旅客對我們服務的滿意更是對我們莫大的鼓勵。”她記得當時有一位從深圳飛往杭州的旅客由於某些原因遲到了,過來的時候已經過了辦理登機手續的時間。但他家裡有急事要求他儘快回家,我們就馬上聯繫航空公司,與他們進行協調,最後幫助旅客順利登機,幾天后我們還收到了旅客給我們寄來的表揚信,我們當時都很感動。
   在聊天的全過程中,謝添一直面帶微笑,她說這已經是她的習慣。面對緊接著到來的春運,她表示他們會以更加飽滿的精神面對旅客,一定要讓旅客感受到深圳帶給他們的溫暖。
   人物3
   客服中心梁軍:地毯式搜索為老奶奶找孫子
   ■年齡:45歲 ■崗位:航站區管理部客服中心主管
   梁軍是深圳機場的元老級員工,自深圳機場公司成立之初便開始在這裡工作,距今已經25年了。她見證了航站樓的幾代更替。談到航站樓滿月的感悟,她只嘆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一個月就這麼過去了,感覺轉場好像還在眼前。自從我踏進新航站樓開始,我就覺得新航站樓真的很漂亮,我願意在這裡帶給客戶更加優質的服務。”
   在這一個月內,我們既有艱辛又有感動。“首先新航站樓太大了,客戶們、商戶們對這裡都不熟悉,而且應急投訴也由我們負責,工程量很龐大,於是在轉場之初我們都是加班加點工作,對新航站樓的佈局進行全方位的瞭解,以便旅客和商戶及時找到自己想去的位置,以免耽誤時間。”梁軍說,“我還記得半個月前的一天,一個年過六旬的老奶奶找到我們,說她找不到她的孫子了,而且這個孩子有些智力方面的障礙。於是我們立即組織工作人員,按照老奶奶的回憶對小朋友可能去的地方在不影響其他乘客的情況下進行了地毯式的搜索,很快就找到了小朋友。老奶奶一手拉著小朋友一手緊緊攥著我們的工作人員,滿含淚水的感謝我們。那一刻我們非常感動,這是工作賦予我們的神聖感。”
   梁軍表示,轉場滿月後他們整組的工作人員會舉行個小小的慶祝儀式,以後也會更加努力、更加自信地工作。
   人物4
   飛控中心周通:48小時連軸轉不眠不休
   ■年齡:29歲 ■崗位:飛行區管理部運行控制中心(AOC)工作人員
   周通是AOC的工作人員,在機場轉場中,他們小組主要負責航空器的轉場工作,談起一個月前的那次轉場,他強調那是他終生都無法忘記的一個夜晚。
   “在(11月)28日之前,我們就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從27日白天到29日早上,我們所有人都基本上48小時不眠不休地工作。從技術的角度上來講,一個大型機場的轉場,一定要以航空器成功轉場為保障前提,所以我們面臨著比其他部門都要大的工作壓力。因為之前航班還要正常營運,有些航空器的轉場只能在23點之後進行。當時新加坡虎航的一個航班也著實讓我們捏了把汗。他們本身的機位是3-9,我們的引導車引導到位之後,他們的機組對滑行線路操作不熟悉,停在了3-8的位置上,當時3-8的機位上已經安排了其他飛機,然後我們馬上做出應急反應,即刻通知保障部門和旅客航空信息進行變更,同時通知原本停在該機位的航空器更改滑行路線,全過程我們都是嚴密考慮,確保萬無一失。”
   28日那晚,整個工作組的人員全部輪班在控制室內進行監控、對照航班信息以及編排28日的航班表,周通告訴記者,這期間還鬧了一個笑話。“當時我已經30多個小時沒睡了,兄弟們把我趕到辦公室強行讓我休息,剛躺下沒幾分鐘,同事喊了聲‘通哥,這個信息有問題’,其實那是一個非常小的問題,他們自己也能處理,但是涉及到轉場,我們都高度緊張。我當時迷迷糊糊,聽到有問題就往外沖,衣服也沒來得及穿,直接就跑進了控制室,還被他們拍下了‘艷照’!直到第二天早上第一架航班停靠以及起飛,我們集體擊掌,慶祝這個歷史性時刻。”
   轉眼間機場滿月,周通最想通過我們感謝他的妻子對他的支持。“轉場那段時間正是我們家裝修房屋的時候,事情很多很瑣碎,一直都是她在處理,我忙得沒有時間回家,她也很理解,幾天后回到家,她給我做了可口的飯菜,做我堅強的後盾。機場滿月,我們的心頭大石也放下了,正好這天是我和我老婆的結婚紀念日,我打算給她個浪漫的驚喜。”  (原標題:老爸加班3天兒子電話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02afdu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